COSTA VICTORIA 浮动的意大利城堡


浩瀚大海中漂浮着一艘身影,伴随着蔚蓝的大海、泛起的浪花,在辽阔的一望无际中,展现属于她的意大利风情。既然有机会离开了熟悉的城市,不妨把时间花在漂流国里,用不被打扰的时间,试着发掘她内在的优雅,探索浮动的维多利亚秘密。


——那些天

因为朱德庸说,这个时代贩卖太多感受,但没有一个真正属于你的,所以你更要去找回自己心灵的感受。结果我千里迢迢从吉隆坡来到新加坡,用工作与日常的空隙赴一场邮轮之约。船离岸的那刻,竟有种叛逃的感觉,或许远离陆地,抛开繁忙的业务,享受静谧的蓝天暖阳,是一种出来社会后才有的叛逆。

在船上的每一天,几乎都被喂得饱饱,从来不担心错过一餐会饿坏,因为距离下一餐的时间不会很远。既然是意大利船,食物当然以意式为主,所以有意大利面我就拿、有披萨我就夹,有咖啡我就尝,即使知道宵夜罪恶也在所不惜,任何与意大利有关的食物都不放过,而味道确实没有令人失望。


有一晚船上的Gala Dinner之夜,大家都披上精心准备的劲装,从开胃菜到甜点,舌尖上尽是味觉享受,我明明记得当时大家都吃得很愉快啊,怎么一转眼每个人都换上神秘的面貌,藏在各种精致的眼罩后面,净是很有戏的眼睛,有些紧张、有些无神、有些慌乱、但更多的是期待。

直到音乐响起,身子随之摇起,舞池里已经是形形色色的身影,音乐从柔缓到强劲,大家瞬间high起来,原来这就是威尼斯之夜。后来,我也壮起胆子加入这场派对,反正在眼罩的掩护下,谁会知道我是谁。我从来不轻视音乐的感染力,它总是有能力使不熟悉的人们凝聚在一块,那一夜,大伙不分彼此,毫无顾忌地肆意狂欢。


——那群人

以为一个人上船的我,终究会是一个人的独享时光,后来发现我不只是一个人,因为遇见了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,早午餐必定相聚、晚宴同举高酒杯、宵夜再继续肥胖、午夜在走廊疯狂、回到房还可以畅谈,甚至我们有了一个很搞笑的团名,丢脸的事没多做,但好说也尝试了,毕竟遇上可以一起丢脸的人也是一种缘分,之所以会有回忆,是因为回忆里有着他们。

船上还有另一群人,他们的存在多是为了成全我们的享受,这些人几乎无时无刻都在我们身旁出现,用意式风味安顿我们的胃、为我们准备演出节目、打扫房间……比如,负责整理我房间的James,我几乎每次走出房门都会看见他,如同尽责的守卫,24小时待命。

那天,我习惯性地把被子叠好,然后去找James,“Hi,待会你只需要清理厕所就行了,其他的我自己弄好了。”他总是笑笑说我怎么又光着脚丫走出来,然后送我回房叫我穿室内鞋,好像把我当成了淘气的孩子,原来能够减轻别人的负担也是一种快乐。不止James,走廊上遇到的每一个船员都会亲切地问好,然后再冷漠的人都会被感染。

难怪都说今世相见,必为前世相欠,欠什么?欠一段共同经历的故事,在海上的那些天我们都很近,即使知道最终都会各自回到原点,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去编织记忆。所以那晚和刚熟悉的人儿躺在甲板上,看了没有一颗星星的黑夜,聊了不曾公开的心事,偷望了经过的外国帅哥。


——那邮轮

偶然听见Mr Kenny把邮轮比喻成不同的女人,女人之间不能相互比较,毕竟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魅力,邮轮也是。所以不是大小、豪华与否的问题,而是她给你的感觉,一定会有那么一艘,让你心底荡起涟漪的邮轮。

常听别人说邮轮很闷,或许是他们还没把烦躁的心情驱走,忘了开启非打扰模式。其实邮轮上的节目不算多,我是指准备好的节目。一个时段可能只有两三个活动在进行着,而且大家未必也会去参与,再来760位船员应对2394位船客呀,实属不简单。所以呢,偶尔也可以学习自娱。比如去听一堂健康讲座、去学意式折花、去图书馆读书、去小教堂感受不同的宗教文化,去找船上摄影师拍写真,去欣赏角落那些意式踪迹、再不然就路劫白衣船员和你聊天吧!

我没有购买船上的网络服务,所以手机除了拍照似乎已经没有别的用处。我以为习惯是种日常,不会轻易被改掉,直到我下船后发现,对网络的那种渴求,似乎已经被浪花带走。原来只要卸掉枷锁回归原始,一切都变得简单,也没那么多感性的烦恼了。


——那片海

我始终不明白,为何不会游泳的我会爱上大海。或许双鱼本来就属于洋,但同时多愁善感的鱼儿也会害怕狂风起浪。

结果华京旅游老板Mr Kenny说:“船的存在,就是对抗浪的狂野。”恰好给我打了一枚定心针,好让我能倚靠在甲板的护栏上任意看海,看着他从翠绿到碧蓝,贪婪地想把每一朵浪花都纳入眼里,和海说心语,相信自然的浪声会把它卷走。结果呢,我始终没把那本带去的书看完,因为光着看海,我已经用完所有能用的时间了。

听人说,住得靠海的人是勇者,那我站在海上了,应该也算是有胆量的人吧?友人不解为何我喜欢航海,我说,那是一种你不懂的疗愈。因为闭上眼,微风掠过的瞬间,嘴角会上扬,心里会舒畅,在那座高楼大厦城市里沾上的尘埃会随风飘扬。

在我8楼的房间,舷窗望出去就是大海,在那个圆圈里,直播着外面的海景,但很多时候都是一望无际的海洋,看似静止不动,但实是动得缓慢,或许她已经尽了最大的可能去快了,正如日常中的我们都在慢慢的进步。我想,慢应该是邮轮上的主旋律吧,我们在城市走得太快了,深怕减速就会脱离跑道,但在邮轮上你我都应该放肆的去慢享。

五天后回到陆地,依旧是熟悉的世界,还是那个繁忙的城市,唯一不同的是,焕然一新的心情。下船时穿过那长长的走道,回望那艘海上优雅的女人,尽是意犹未尽。我坚信,大海会让我们再相遇。


歌诗达维多利亚号 5天4晚
Day 1 新加坡登船
Day 2 航海日
Day 3 泰国普吉岛
Day 4 马来西亚槟城
Day 5 新加坡登陆

Costa Victoria 歌诗达 维多利亚号
体现意大利温暖、传统的航海外观配以简约设计、昂贵陈设和艺术作品,让热爱设计、对称形状和温和色彩的乘客带来壮丽的视觉享受。
房间总数:964间(其中6间为残疾游客提供)
载客人数:2394人
甲板数量:14
吨位:75.200吨
船身长度:253米
最高航行速度:22海里

Info
Hwajing Travel & Tours Sdn Bhd 华京旅游
电话:03-9200 2929 (吉隆坡) | 04-229 6566(槟城)
网站:www.hwajing.com.my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