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湾自行车节|333公里的骑迹



三个月前,因社长一句“杂志社里就你看来最有运动员的潜能”,所以我才处在几千米高空上飞往台湾。望了三人座上另外两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同行者,男一拥有健康黝黑的肌肤、男二看上去个儿虽不高,但一幅体格也颇为不凡,与我相比,他们才像运动健将啊!当下眉头皱得更紧。我要如何,才能完成接下来333公里的骑迹呢?



——最美的风景在路上

台北天空刚亮,酒店门前等候已久的巴士,把来自美国、巴西、德国和马来西亚的13名“骑士”载到台北火车站,踏上前往花莲新城车站的列车,再转乘巴士进入太鲁阁燕子口,直到看见臺灣自行车旅游协会的团队,他们身后的自行车早已组装整齐排放在空地上,就等我们领它们上路。

如果说,前几个小时的车程只是在做心理建设,那么在握到车把手后,我知道,只能硬着头皮上了。刚开始不敢骑太快,毕竟几分钟前才学会换档的我,还是翅膀尚未硬的小鸟。庆幸的是,从燕子口到太鲁阁出口多是平坦或小下坡的道路,所以我还可以轻松地欣赏路上的风景。记得第一次到花莲,太鲁阁就被推荐为必访之处,我只能说,这座国家公园的壮阔,你真的要去亲身感受。

因为太鲁阁的景致光是用眼看还不够,它是有资格占用相机记忆卡位置的,所以大伙骑骑停停,一直到领骑告知以咱们现在的速度是赶不上吃午饭的,大家才愿意割舍一些拍照时间,乖乖跟随领骑的‘车步’。看着不断倒退的风景,我开始明白了为何别人都说骑行是观赏美景最好的方式之一。不过,好景不常在,因为尾骑的超哥来到了我身后,让我强烈的感受到:‘我包尾啦~’。


初次见面简单了解后,发现来自美国、巴西和德国的队员,平常都是有在参与运动活动的媒体人,而马来西亚来的三人,唯独我接触运动活的几率为零,日常也没有运动的习惯,所以我必只能全神贯注朝前看,才勉强缩短我和前方12位队员的距离。皇天不负有心人,我们都能在午餐时间到达餐馆,补充消耗了半天的体力。

即使手部臀部没有一处是不痛的,但午餐后我还是选择继续骑。当下的我是这么想的,如果第一天都跨越不了,那接下来几天怎么办?结果当晚,我带着车队队长给我的一包冰块,默默在厕所冰敷疼痛不已的双腿、手掌…..

DAY 1
起点-太鲁阁国家公园燕子口(35KM)→花莲七海湾餐厅午餐(32KM)→花莲风林新光兆丰休闲农场
总公里数:67公里
途经景点:太鲁阁燕子口、太鲁阁长春祠、太鲁阁东西横贯公路牌楼、单车环岛一号线


——有一种痛,是锻炼的见证

一早醒来,发现双腿无法伸直,肌肉竟然比昨晚还痛,唯有靠轻展两只腿来舒缓,心里开始怀疑,昨天的坚持到底是不是害了自己。心情低落了,负面想法也来了,脑海中尽是昨天赶在路上和我长得一样的身影。

其实每一次包尾、拉开大队的距离,都让我感到很压力;每一次看着队员在7-11休息、等最后的人(我)抵达,都会觉得是自己拖累大家的进度;每一次回头看见身后的尾骑,明明他可以更快到达目的地,却因为我慢,他也只能更慢。所以,这一身酸痛,是来自逞强的惩罚吧。但很快,我想起了此趟任务以外的目的,我想要突破自己,我需要锻炼,所以才出现在这里。

早餐再怎么没胃口还是要吃,这是对骑行的负责,也是对自己的体能负责,更何况今天午餐前还得骑50公里呢!经过一天的相处,渐渐熟悉这台台湾在地品牌的太平洋自行车(REACH),毕竟它本来就主打让骑乘者快速适应并轻松挑战骑行呀~虽然换档还不是很灵活,但至少还是学会了,相信熟练只是时间问题而已(自信满满)。


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,道路亦是如此。眼前出现一个又一个的山坡,我使出浑身力气踩踏板,听从尾骑和队友的指示换档,自行车前进的速度不快,偶尔感觉不到它在移动,但也不至于后退。实在不行了,只好跨下自行车,牵着它慢慢步行,走累了,就躺在公路旁的石头上休息,与队友共享饼干补充体力。这个过程,人生亦是同样的道理。

到下坡路最容易了,脚不动也没关系,因为自行车会自己滚动,我只需要聆听风的速度。然后,在享受骑行的乐趣中,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速度,不管快或慢,我相信只要一点点前进,总会到达目的地。或许坚持中带有点任性吧,偶尔任性的自己,说不定是一种幸运的眷顾,因为有了新的获得,获得了新的自己。

DAY 2
花莲风林新光兆丰休闲农场(49.5KM)→瑞穗舞鹤茶园上撞牆水饺午餐(46.5KM)→池上大坡池渡假会馆
总公里数:96公里
途经景点:大农大富平地森林、玉富自行车道、东里铁马驿站、单车环岛一号线



——坚持下去的理由

过去的两天,我一直都被外国队友远抛在身后,没错,我每天都在承当包尾的角色。到了第三天,我开始减少了休息时间,提早比他们先出发,火力全开向前看’骑’,但不知过了多久,一连几发咻咻声掠过耳旁,我知道,那是外国队友们追上来了。

第一个超越我的是美国的Brian,他在我身旁减速和我并骑,“Hey, you did great today, we really proud of you.”我万万没想到他会那麽说,那是一种你的努力和坚持大家都看在眼里,那是一种获得鼓励的感动。

还有那位来自德国60多岁的Stefan,他一直是很暖心的大叔,每次路上相遇时都不忘关心我的状态,并给予鼓励,“慢慢骑,不要急,记得带上路途中的风景,加油!”结果一语点醒梦中人,这不是比赛啊!潜意识里不想成为骑在最后一位的想法,似乎都是好胜心在作祟。生活中何尝不是,往往都被追求结果冲昏了头,忽略了过程中的美好。我要学大叔,学他眯眼笑笑,学他不为目的地而骑的态度。


在单车环岛一号线的路上,遇到不少其他的骑手,还有一些环岛的徒步者,他们对着我笑,而我也对着他们笑,偶尔竖起拇指比个赞打个招呼。在每次坚持不下去时,终会有一个又一个的加油声出现,不管是经过身旁的罗里司机、骑在摩多车上的小情侣、一车年轻气盛的少年、还是路旁的清洁工人的加油,那里头带着台湾人们的微笑,那是我听过最美的打气。

午餐时队长哥哥说,我今天的体力变好了,最然看起来很累,但精神很好。经过12个小时到达今晚下榻的酒店时,其他外国队友也说我们几个速度变快了,这样每天进步一点点的感觉真好。

DAY 3
池上大坡池渡假会馆(53KM)→台东米巴奈山地美食坊午餐(37KM)→台东金崙东太阳温泉会馆
总公里数:90公里
途经景点:池上伯朗大道、关山米国学校、多良车站、单车环岛一号线


——就一路骑向终点吧

来到第四天,其实距离已经不是问题,但其中10公里的山坡路已经把我逼急,大腿痛到极点,体力已是上限。上山的道路补给车根本没有地方停,我看着渐渐远行的补给车,知道自己根本没有放弃的机会上车,所以我只能咬紧牙关地或推或骑上去。尾骑哥的鼓励和安慰,徘徊在耳根的加油声,都是叫人坚持下去的力量。

前几天的日晒雨淋,再加上没有足够的休息,尾骑哥一直都是处于不舒服的状态,但每次因为包尾两人组的我们很慢,所以他也不能快。上坡的时候我和他说,让他先走在前面等我们,那样就不会骑得太辛苦了,但哥哥却对着我们说:“我不会抛弃你们的。”那一路,逼着自己强忍流泪的冲动往上走,因为对我来说实在是太痛苦了。


早已抵达山顶餐馆的外国队友们,已经等了我们一个多小时,我们才出现在店门口。吃饱后大伙比我们提早十多分钟离开,包尾两人组的搭档说他要上车,不骑了。我看着他很犹豫,然后队长哥说:“妹妹我跟你说,我不会叫你上车,也不会鼓励你骑,这是尾声了,你自己决定。”

天空又下起毛毛雨了,我觉得早上那么难过的路程都熬过去了,还有什么值得放弃的理由?我把水壶装满,继续上路。一直骑一直骑,到了分岔路口我问尾骑哥转哪裡,只听见依旧尾随后方的他说:“你没看到他们就停在前面吗?”

“那里就是终点了?”

“对呀,不敢相信吧~”

“真的吗?”我说。

他拍拍我的头,“真的呀,你做到了。”

然后藏在骑行镜后的眼眶湿了。

行程表上说是333公里,但我们却骑了369公里。我从未想过自己能骑完全程,或许正是什么都不想,只管勇往直前,才有这样的结果吧。如果问我有没有后悔参与,我只能说这是一个非常难忘的体验,抱着永不放弃的精神突破了自己。这趟旅程辛苦吗?比起辛苦,更多的是刻苦铭心的感动吧。

DAY 4
台东金崙东太阳温泉会馆(42KM)→寿卡铁马驿站-海拔460米(11KM)→麻里巴厨坊午餐(27KM)→车城福安宫-终点
总公里数:80公里
途经景点:太平洋海岸公路、南迴公路、东源哭泣湖、石门古战场/牡丹事件纪念公园、单车环岛一号线


后记/
不是说骑行能瘦身吗?结果回到马来西亚后,体重却惊人的上升了。但后来却明白了一件事,骑行能见到多少事物,完全取自于自己的那颗决心,只有自己最清楚想要看什么。偶尔在路上看见骑行的人,好像看到了当初的自己,那几天的回忆历历在目,会心一笑后选择拉下车窗送上一句:加油。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